Skip to main content

EMA認可脈泰克安全性 醫師:心律不整患者無須過度擔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9日
 
   

 

 

 

今年65歲的陳先生因為感覺心跳又快又亂,還伴隨著胸悶與呼吸困難而前去醫院求診,經過醫師診斷後,發現陳先生是罹患了陣發性心房顫動,而在接受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合併速率控制劑後,病情獲得有效控制,心跳速率恢復正常。不過,陳先生日前在看到我國藥物食品局針對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發布的警訊後,感到有些擔心,而在門診時向醫師詢問:「脈泰克適合我嗎?」

對此,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亮宇表示,歐洲藥物管理局(EMA)已於今年9月22日認可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的治療效益大過於風險,依仿單建議下使用脈泰克的患者,皆無須過度擔憂用藥安全。

林亮宇醫師表示,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之所以對心律不整藥物脈泰發出警訊,主要原因是發現有少數肝衰竭的通報案例,但若仔細分析脈泰克造成肝衰竭的機率,其實僅約為二十萬分之一,相較於其他許多藥物是極低的,如以目前廣泛使用的傳統心臟藥物臟得樂來比較,其造成肺部傷害的機率就高達百分之三至五。林亮宇醫師進一步解釋,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這數例肝衰竭的個案,可能與個人免疫反應有關,也就是每個人的免疫系統對外來藥物的接受度不同,所以造成過敏反應,因此無法判定與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有直接關連。

另外針對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可能傷肺的疑慮,林亮宇醫師說,現在也尚未確定其為脈泰克所導致,因為根據目前通報的案例,患者都有曾使用傳統藥物臟得樂的病史,因臟得樂本身含碘,且作用時間很長,容易沉積在肺部,造成肺纖維化等副作用,故這些少數通報案例原因為何,尚待深入研究,才可確定。

林亮宇醫師說明,心房顫動可分為陣發性、持續性與永久性三大類,其治療目標有所不同,針對陣發性和持續性心房顫動,治療目標為維持患者正常心律,而在治療永久性心房顫動時,因為極不容易恢復患者的正常心律,所以僅以控制心跳為目標,故兩者在使用的藥物上也有所不同。

依照目前EMA的仿單建議,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適用於陣發性與持續性心房顫動,且處於竇性節律狀態下的患者,若是有心或肝衰竭的狀況,則不建議使用。林亮宇醫師說,在仿單建議下使用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患者實無須過度擔憂用藥安全,應相信醫師專業的判斷。

針對目前正在使用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的患者,林亮宇醫師表示,還是必須定期監測肝功能,在使用脈泰克的第一年內,應每二至三個月檢查一次,以確保無對藥品的不良反應。林亮宇醫師也提醒患者,心房顫動會導致中風的風險上升,死亡風險更是一般人的兩倍,應按時服用藥物,才能有效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