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 治療價值受歐洲藥物管理局肯定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4日
 
   

 

 

 

日前我國藥物食品管理局針對今年8月份剛通過健保給付的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發布藥物警訊,表示其藥品成分可能有導致肝臟傷害以及心血管副作用,同時也可能造成肺部傷害風險,因此將重新規範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的使用範圍,並持續追蹤其安全。針對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的安全性疑慮,事實上歐洲藥物管理局 ((European Medicine Agency, EMA)早在今年年初就已展開調查,並於今年9月22日公佈調查結果,EMA認為,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治療利益大過於風險,對於陣發性與持續性心房顫動患者,有顯著的療效,但仍須在仿單上加註警語,患者亦須定期監視心律及肝、腎功能

針對EMA認可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治療利益大於風險之決議,台北榮民總醫院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醫師表示贊同。江晨恩醫師解釋,任何藥物都有其發生副作用的風險,而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全球目前使用病例約有40多萬人,其中發生嚴重肝臟副作用的案例有2件,機率僅為二十萬分之一,這個數字相較於許多廣泛使用藥品的副作用發生率,其實已算偏低。江晨恩醫師評估,肝功能指數在正常值3倍以內的陣發性與持續性心房顫動患者,如其他心肺條件尚可,那麼使用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時便無須過度擔心用藥安全。

另外針對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可能傷肺的疑慮,江晨恩醫師表示,目前並無直接證據顯示此肺部傷害為脈泰克所導致,且這些通報案例,以往也許都曾經使用過傳統藥物臟得樂,這種藥物過去也有不少肺部纖維化副作用的案例,故究竟這些少數通報的肺傷害案例原因為何,也必須要再加以深入探究,不可輕言斷定為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所造成。

江晨恩醫師說明,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目前已依照EMA之建議更新其藥品仿單,其可適用於陣發性或持續性心房纖維顫動,且目前處於竇性節律狀態的患者,若為有永久性心房纖維顫動、心臟衰竭、或已有肝或肺受損的病患,則不建議使用。江晨恩醫師表示,醫師若能依照仿單建議開立處方,並定期監測患者心律、肝及腎等功能,則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的安全性,相較於傳統藥物其實是高出許多的;同時,經過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合併『速率控制劑』使用,可減少 34%的中風機率以及24%的死亡與住院風險,是目前唯一可以有效降低這三項風險的心房顫動藥物,也因此EMA才會肯定其治療利益大過於風險。

目前我國使用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的患者約有500多例,江晨恩醫師提醒,患者切勿自行停用藥物,應相信醫師的專業判斷,並定期監測心律及肝、腎功能,若有任何疑慮或不適,應立即回診詢問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