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高用藥費,年耗健保300億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3日
 
   

 

 

 

健保局統計,跟肥胖相關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用藥近三年每年都花掉健保逾三百億元,占健保藥費的四分之一

三高與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觀察國內三高用藥,九十七年至九十九年,每年都花超過三百億元,如果以用量計算,更可以觀察到驚人的成長。

治療高血壓的脈優及學名藥,常用的五毫克劑量,九十七年用掉二點一八億顆、九十九年增加到二點七億顆。降血脂的冠脂妥,常用的十毫克劑量,九十七年用掉二千八百八十萬顆、九十九年則是超過四千五百萬顆。至於降血糖的「庫魯化錠」五百毫克,九十七年用掉二點八七億顆,九十九年也增加到三點五億顆。

施如亮說,三高用藥「愈來愈多」,確實造成健保的負擔,由於三高藉由運動、飲食可以改善,若能及時預防,不僅可以節省龐大的藥費,也可以減少患者因長期服藥帶來的肝腎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