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些避孕藥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血栓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27日
 
   

 

 

 

英國醫學雜志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證實了以前的結果,某些口服避孕藥比其他藥更容易造成嚴重的血凝塊(靜脈血栓栓塞 - VTE)

研究人員在從哥本哈根大學Øjvind Lidegaard博士的帶領下,說使用含有新型孕激素(屈螺酮,去氧孕烯或孕二烯酮)的藥片的婦女患有VTE的風險是只使用包含一個舊的孕激素(左炔諾孕酮)的藥片的兩倍。

以往的研究表明,新類型的孕激素可能會增加VTE的風險。所以Lidegaard和他的同事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的研究,以評估使用不同的孕激素的口服避孕藥的婦女的VTE風險。

研究人員回顧激素避孕模式和丹麥所有的年齡在15至49歲之間的非孕婦,從2001年1月到2009年12月,第一次靜脈血栓栓塞事件的數據。

研究開始前,這些參與者以前沒有血塊或癌症的記錄。

該研究小組的評估了800多萬婦女多年的觀察記錄,在此期間,有4246 例第一次發作VTE。

研究人員解釋說,同時服用口服避孕藥的靜脈血栓栓塞的相對風險仍然偏低。與不使用荷爾蒙避孕的相比,使用左炔諾孕酮患VTE的是其三倍,屈螺酮,去氧孕烯或孕二烯酮的增加六倍患VTE風險。

研究人員說,從絕對數量來看,在當前用戶的使用新藥的VTE風險大概是10000名婦女有10名。這意味著,約2000名婦女應該停止使用去氧孕烯,孕二烯酮,和屈螺酮或者左炔諾孕酮口服避孕藥,以防止在一年內靜脈血栓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