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聞聲辨味、知臟腑變化,推斷正邪盛衰及病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4月05日
 
   

 

 

 

聞診是中醫望聞問切四診方法之一,許多中醫會透過聽患者聲音和聞體內排泄物發出的各種氣味,推斷疾病的診療法,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指出,主要是因為人體發出各種聲音及氣味均是在臟腑生理和病理活動中產生的,所以聲音和氣味的變化將可反映出內在病變,進而能推斷正邪盛衰和疾病種類。

中醫在嗅氣味時,主要可分病體和病室兩方面,所謂的病體氣味主要是由於邪毒使人體臟腑、氣血、津液產生敗氣,以致從體竅和排出物發出,如酸腐臭穢者多屬實熱證;無臭或略有腥氣者多屬虛寒證。

至於病室氣味則多由病體及其排泄物氣味散發的,像是瘟疫病人的室內有黴腐臭氣,而失血證病人室內有血腥氣味,至於尿臊味多見於水腫病晚期患者。

有時候在看診時,會在患者身上聞到異常體味時,這往往可能是疾病的徵兆,最常聞到的便是口臭,也就是口腔發出難聞氣味,一般見於口腔炎症、胃炎、胃潰瘍等消化道疾病

若是糖尿病病人病情嚴重時,呼出的氣體很可能就會帶有爛蘋果味,這主要是因為大量脂肪在肝臟裡氧化而產生酮體,並擴散到血液中,使呼出的氣息中帶有丙酮,自然呼出的氣體就會帶有爛蘋果味,這也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特徵之一。

慢性腎炎或腎病患病程進展到腎功能衰竭階段,由於無尿導致尿素氮、肌酐等有毒物質無法排出,瀦留於血中就會使病人呼出的氣體散發出尿味或氨味,這便是病情趨於危重的一個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