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濫用藥物終身悔恨

發表於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記者:李三祿
   日期:100年10月25日
 
   

 

 

 

曾有位青年因毒癮導致大腦出現不可逆的損傷,以及產生妄想、暴力等脫序行為,後來被送進精神病院療養,類似案件層出不窮,令人痛心;衛生局再次呼籲鄉親正視毒品危害事件,以免彩色人生變為黑白。

衛生局長鄭鴻藝指出,在已開發國家中,某些藥物的濫用不再侷限於少數邊緣化的青年,反而成為青年主流文化中的主要部分。過去有美國知名大學教授鼓吹 LSD(麥角二乙胺,是種具有幻覺與迷幻作用的藥物)能夠提昇藝術審美與創造力,誘惑了許多文藝創作及表演者吸食LSD成癮,並造成流行風潮,不僅讓美國人對毒品有了錯誤印象,誤以為有助於促進創造力,而忽略了長期或大量吸食這些毒品,可能傷害到身體健康,以及危害創造力的事實。

鄭局長指出,根據法醫研究所資料顯示,藥物濫用意外死亡者約占一半,濫用藥物成癮後,會破壞身體機能,甚至會在意識不清的情況下,做出傷害自己與他人的行為,促成藥物濫用者製造更多脫序的問題,導致成癮者在藥物濫用中沉迷再沉淪,而無法自拔。

聯合國統計資料也顯示,全球以大麻濫用率最高,使用大麻表面上好像可以增加獨創性,但是大麻的使用會讓短期記憶退化,對文章理解變得困難,以及對認知工作表現變慢;至於在夜店很「夯」的搖頭丸(MDMA)長期濫用會對思維和大腦的記憶區域造成持久損害,可能導致口頭表達、保持注意力的能力與其他認知功能受損。目前政府除透過學校和社區採取預防措施,減少青年毒品濫用以及專案處理吸毒者醫療保健和教育問題,藉此預防藥物濫用,進一步鼓勵作家、音樂家、流行樂壇電視頻道主持人和意見領袖,澄清藥物濫用與幸福人生間的謬誤導導引,讓年輕人徹底遠離毒害。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馬金足提醒鄉親,藥物濫用除影響身心健康外,同時也嚴重影響家庭與社會;為了買毒品而傾家蕩產的情節時有所聞,且成癮後對毒品的依賴性變強,加上藥效後的沮喪不安、焦慮與不適心情,更容易造成意外事件。另外,吸毒者為了獲得毒品所衍生的治安問題,如欺騙、偷竊、搶劫傷人等犯罪事件,嚴重危害社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