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炎鏈球菌威脅大 專家籲2-5歲全面種疫苗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8月02日
 
   

 

 

 

肺炎鏈球菌是目前對兒童威脅最大的感染疾病,疾管局通報數量顯示,今年疫情比往年嚴重,相較過去三年同期平均增加一成八,其中,五歲以下幼童比例逐年增加,衛生署原訂明年讓二到五歲幼童,全面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不過礙於經費臨時喊停,對此,感染科專家疾呼,從國際經驗來看,確實具保護效果,呼籲與國際同步,及早開放。

疾病管制局通報顯示,截至7月31號,國內肺炎鏈球菌通報確定病例達542例,通報數量相較於過去三年同期平均案例數增加18.8%,疫情未見緩和。

台大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從2008年到2011年6月,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從12.2%上升至43.3%,增加了3.5倍,成為5歲以下幼童感染的最主要血清型別。另外,血清型3也占了4.9%,這兩種血清型占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近50%,今年四月新上市的13價疫苗是唯一涵蓋這兩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從英國經驗來看,確實具有保護效果。

黃立民說:「這個現象在全球造成困擾,因為你雖然把這七型、七種控制下來,可是其他還是要慢慢增加,你還是要想辦法,那英國全面接種後,證實說其他型別開始下降,代表打了十三價之後,確實可以把整個疫情控制住,所以英國是第一個用全國數字告訴我們說,打了13價疫苗後,大概整個肺炎鏈球菌侵襲性感染控制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統計,每年因為感染肺炎鏈球菌,奪走全球160萬人性命,其中將近100萬都是五歲以下兒童,對幼童健康造成極大威脅,政府預計明年開始,二到五歲幼童可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礙於經費臨時喊停,感染科專家疾呼,擴大疫苗補助範圍,與國際同步,疾管局預計採逐年逐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