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廣告夢幻有落差 醫美與植牙糾紛多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葉志堅
   日期:100年10月24日
 
   

 

 

 

根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統計,每年大約會接獲500多起醫療糾紛案件,其中以手術和藥品案件居多;但醫美與植牙糾紛的比率正逐漸增加,主要原因是許多醫美廣告太過夢幻,以致讓民眾的期望與實際情形產生極大落差。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醫學美容糾紛增加的原因是醫美廣告做的太美好,太像旅遊活動,而又沒有將醫美是醫療行為的事實在廣告中突顯,且低估了醫療行為應該關注的重點。

醫改會研究發展組長朱顯光指出,去年的醫療糾紛個案大約500多件,而其中以手術糾紛居多,約占20%到25%;在用藥糾紛包括吃藥、給錯藥、藥品副作用或自付額等部分則居次,約占10%到20%;而醫學美容與牙科植牙的糾紛則是快速的成長,從5、6%成長到15%左右。

朱顯光建議民眾,在面對糾紛前應準備全本病歷、護理紀錄、檢驗報告、X光片等,將備妥的證據向院內申訴、或地方衛生局的醫審會提出申訴。根據統計,透過醫院內調解成功的比率大約是40%、透過地方衛生局調解成功的比率約有33%、而透過司法途徑來解決的成功比率則約是10%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