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處理過期藥品 6步驟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0年10月07日
 
   

 

 

 

過期藥品別再隨手丟入馬桶或水槽了,藥品會殘留在淨化後的水體中,飲用這些含微量藥物的水會影響健康。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曾中龍表示,研究發現,家庭廢棄舊藥物出現在河川、湖泊甚至於飲用水中,含磺胺劑類抗生素是國外的一百二十五倍,四環黴素類抗生素一百四十三倍,巨環素類抗生素五百七十九倍。但只要多花一道手續,過期藥品都可焚化處理,不汙染環境,不傷身體。

步驟一、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二、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三、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中取出,全部集中在夾鏈夾裡。
步驟四、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五、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六、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回收。

藥師公會即日發起活動,鼓勵校園學子加入「躍(與藥同音)天使義工」,把正確處理藥品觀念帶回家,就有機會獲得平版電腦、觸控智慧型手機等多樣大獎。詳情可洽全台一百二十家「家庭用藥檢查站」及官方網站http://www.52014.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