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綠茶含抗氧化物,薑茶有利血液循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6月02日
 
   

 

 

 

不同茶飲促進健康

 

外食族的飲食種類侷限,大多是便當加上飲料,偶爾週末大吃大喝,想要放鬆一下自己,又會喝許多酒類或碳酸飲料,讓腸胃不堪負荷,引起疼痛或疾病都有可能;其實每天自己泡茶喝,不但可以少去添加物風險,還可以幫助身體促進健康,一舉而多得,尤其是減少餐點油膩感,讓生活更愜意。

 

綠茶降低罹癌風險

 

綠茶是最廣為人知的茶飲,數千年來許多民眾都將綠茶當作飯後飲料,近代則不斷有研究證實,綠茶內含多項抗氧化物,可以幫助殺死癌細胞、預防糖尿病、降低心血管疾病風,尤其綠茶因為發酵時間短或沒有經過發酵,留下的多酚與抗氧化物相當多,對於身體有許多益處,所以許多醫學專家都推崇綠茶。

 

薄荷茶幫助油脂消化

 

許多人對於薄荷的第一印象,就是用於外用藥膏中,擦在臉上可以提神醒腦,或者牙膏、口香糖、與薄荷糖,其實薄荷也可以用於泡茶,曾有研究指出,薄荷可以刺激膽囊釋放膽汁,加快油脂消化,對於消化功能不適有舒緩效果,所以在兩餐間能夠喝上一杯薄荷茶,可以幫助減少腹脹所帶來的不舒服。

 

薑茶加快感冒痊癒

 

老一輩民眾會說,著涼要喝生薑茶,可以降低感冒風險,陸續有研究指出,生薑可以幫助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反應,還可以舒緩運動傷害與頭痛,身體不舒服時,泡些生薑茶可以幫助舒緩症狀;將2至5公分生薑去皮,放在適量的水中煮沸3至5分鐘,若是覺得味道太辛辣,可以放些蜂蜜放些蜂蜜調和味道。

 

國內專家意見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麗蓮表示,中醫典籍記載,綠茶有清利頭目效用,當感到身體感到疲憊時,可以恢復精神,也可以使用於藥物中,治療感冒與傷風,但胃部比較虛弱者,不適合長期或大量喝茶;另一方面,生薑的薑黃素能夠幫助加快血液循環,提高體溫活化免疫細胞,有益於疾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