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陸罕見疾病 面臨無藥可醫窘境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廖慧娟
   日期:100年10月03日
 
   

 

 

 

日前被稱為心臟手術救命藥的抗肝素藥「魚精蛋白」缺貨,引發大陸醫界與民間恐慌。看在罕見疾病患者與家屬眼中倍覺心酸,因為大部分罕見疾病患者一直面臨醫療費昂貴或是無藥可治的窘境,但醫界、藥廠與社會大眾往往忽略他們的需求。

《北京日報》報導,重慶有名12歲男孩「中中」,2歲起即全身長期瘀青,小傷口會出血不止,身體跳動一下就猶如遭到強烈撞擊。日前被確診為先天性第十三凝血因子缺乏症,不僅在大陸極為罕見,從1966年至今,全球也不到200例,因此無藥可醫。

罕見疾病又被稱為「孤兒病」,指盛行率低、少見的疾病。大陸官方至今沒有明確定義,導致罕見疾病的調查、研究闕如;在沒有相關資料與數據支持下,官方缺乏制定政策的依據,相關醫療資源無法運用。

保守估計,大陸罕見疾病患者已近千萬,縱然部分疾病有藥可治,但大部分藥物仰賴進口,而且價格極其昂貴,患者必需支付大筆醫藥費取得,對個人與家庭經濟造成極大負擔,甚至只能望藥興嘆。

專家表示,罕見疾病患者少,藥物需求量小,又沒有官方補助,藥廠對相關藥物開發、引進、生產沒興趣,讓罕見疾病患者的處境更為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