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百日咳疫苗失效 疾管局:還需觀察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9月23日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截至9月21日,百日咳患者累計共有47人,其中以零歲新生兒患者人數最多,共有26人。其次則是10─14歲族群有8人。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10─14歲族群感染百日咳大多是因為疫苗接種不完全;少部分打了疫苗還是得百日咳,是不是疫苗保護效力消失導致,現在很難說,需要做進一步觀察、研究。

美國醫學期刊(JAMA)於19日刊載研究指出,幼童施打百日咳疫苗追加劑疫苗效力在3年後會大幅衰減,消退速度比醫界原本認為的還快得多

施文儀解釋,雖然台灣10─14歲族群占百日咳患者人數第二高,但自從展開百日咳疫苗接種政策後,比較政策前後疫情變化,這20、30年來,台灣百日咳感染率呈現下降趨勢,若疫苗失去效果,應該可以從感染率、發病率看得出來。目前我國未有疫苗效力相關追蹤資料,台灣地區近年來是否有上述研究所稱現象,仍須深入追蹤調查。

施文儀指出,94年迄今國內百日咳確定病例均以6個月以下未完成3劑基礎劑的嬰幼兒所佔比率最高,約占4成以上,根據觀察,現行百日咳疫苗接種政策對幼兒的保護力仍非常有效。

為瞭解疫苗效力下降狀況,疾管局已規劃自明年起進行一項國民免疫力長期追蹤調查計畫,整合分析疫苗接種、疾病監測及血清偵測等資料,讓疫苗決策過程更具實證基礎,也較符合成本效益。擬定傳染病防治策略時,將更有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