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腳踝扭傷可以推拿、服藥、敷藥、薰洗法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4月21日
 
   

 

 

 

很多人在運動或走路時一不小心就發生腳踝扭傷。中醫師盧和聖表示,腳踝關節支撐著人體,若不慎受傷就會造成極大的不方便,有可能會出現短暫性或永久性的傷害;可使用推拿、內服中藥、外敷藥膏、藥粉及薰洗等方式治療。

盧醫師指出,腳踝關節是由脛骨、腓骨及距骨所組成,周圍主要有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下脛腓韌帶;足外踝的三條韌帶是臨床上踝扭傷中最常見受傷的部位,其中又以前距腓韌帶的受傷居多,病情輕者可見傷處局部紅腫脹痛,但嚴重者則整個踝關節都可能出現腫脹的情形。

由於踝部的軟組織較少,若不小心損傷,通常會引起局部血管破裂,可看到皮下明顯瘀血,尤其是傷後二、三天,皮下瘀血、青紫的情形會更為明顯,以致於促使患者跛行,在走路時患足也不太敢用力著地,主要是擔心症狀會因此而加重。

盧和聖醫師強調,中醫療法可使用推拿手法、中藥處方,加上外敷藥膏、藥粉或是薰洗等方式進行治療,推拿手法主要用在腫脹稍微緩解後,由中醫師推揉小腿後側筋肉,然後在痛點輕輕按壓,緩緩活動踝關節,最後再將兩掌心對臥,在內外踝關節輕輕按壓。不過,新傷局部腫痛明顯時通常不施行推拿手法。

早期治療宜活血化瘀、消腫止痛,可使用桃紅四物湯加減方,若腫脹較輕微者可內服七厘散,後期宜舒筋活絡、溫經止痛,適合使用小活絡丹之類的中藥處方。在早期可外敷藥粉,中後期可外貼藥膏,並適時加上活血舒筋類的中藥加以薰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