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設限的未來,藥師專業接軌國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2期)
   記者:  藥師陳淑謐
   日期:11月03日
 
   

 

 

 

10月27日,澳洲與新加坡的兩位學者在藥師公會全聯會,分享該國的社區藥師進階專業服務。

John Jackson教授任教於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目前擔任西太平洋藥事論壇理事長、藥品分級諮詢委員會主席及澳洲藥學會委員。

Wai-Keung Chui是新加坡國立大學(NUS)藥學院院長,本身在新加坡接受4年藥學教育,再赴英國深造3年取得博士學位,另於加拿大魁北克的McGill University進行博士後研究一年,回到新加坡後接手藥學會理事長,已連任3屆,更是世界衛生組織旗下國際非專利藥品名稱諮詢委員會委員。

John Jackson指出,澳洲藥師針對某些疾病可不經醫師處方給藥,例如一般皮膚病或事後丸,病人也會經醫生評估後轉介至社區的藥局。日後亦將朝向可施打疫苗的政策努力。因為可以販售較多品項的藥品,提高病人自我照護,所以藥師必須成為communicator,需熟讀Pharmacy Selfcare Fact Card,以提供病人對一般常見疾病的資訊。

就如同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所言,不是留歐用歐、留美用美,而是發展出我們自己的一套,途中也許跌跌撞撞、意見相左,但朝向目標反覆修正後,我們必能走出藥師自己的專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