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藥肺結核難纏 境外威脅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18日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指出,台灣的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病例累計600人,去年新增164人,人數雖不多,但卻面臨境外大量病例的威脅,防疫不可掉以輕心。

疾管局第三組組長楊靖慧受訪指出,台灣每年新增1萬5000到1萬6000個結核病患,多重抗藥性肺結核(MDRTB)的占率約1%,主要原因大多是病人沒有好好的遵照醫囑服藥,導致結核菌出現抗藥性

近年兩岸密切往來,有台商感染多重抗藥肺結核,由於結核病從感染到發病的潛伏期很長,台商究竟是在台灣或在中國大陸感染,疾管局目前無法確定。

台灣累計約600個多重抗藥性肺結核患者,其中300人還在治療,部分患者痰液持續呈陽性,或未能穩定呈陰性反應,被禁止搭乘長途航班。整體而言,台灣的結核病治療成功率達75%,死亡率10%到15%,極少數人無法治癒且終身具傳染力,成為慢性開放性肺結核病患(累計26人),行動受限制。

疾管局參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以痰液檢查做為多重抗藥性肺結核治療依據,患者服藥後,待連續2次的痰液呈陰性反應時,仍須再服藥18個月才算完治,整個療程可長達2至3年。

楊靖慧指出,世衛認為,一個地區的多重抗藥性肺結核在新增病例的占率超過5%,即屬於嚴重程度,中國大陸、印度、東歐的占率都超過10%;西歐地區雖未達嚴重程度,抗藥病例倍增,以倫敦為例,從2005年至2009年成長2倍。

抗藥性肺結核是對1種以上的抗結核藥物具抗藥性,世衛最新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調查報告」,估計全球有44萬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約占結核病案例的3.6%,其中一半是發生在中國大陸及印度,死亡率高達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