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網路流傳,秋刀魚的魚身有兩個洞代表線蟲超標,建議不要吃,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10月12日
 
   

 

 

 

解答:
網路流傳,秋刀魚的魚身有兩個洞代表線蟲超標,建議不要吃,這是真的嗎?

(1)秋刀魚盛產於秋季,其體型修長如刀,是北太平洋海域中重要的漁業資源,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DHA、EPA)、維生素B12、維生素D等營養素。

(2)網路流傳秋刀魚體內線蟲超標,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表示,魚類偶會有線蟲寄生,在食材準備時可以切除常被寄生的部位,如魚頭、鰓部及消化道,仔細清潔並澈底煮熟後即可安心食用(線蟲煮熟後會變成白色)。

參考資料: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http://www.tfrin.gov.tw/ct.asp?xItem=267309&ctNode=1225&mp=1

桃園陽明醫院衛教宣導
http://www.yangminpj.com.tw/know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