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昏頭 淺談動暈症藥品治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29日
 
   

 

 

 

惱人的暈車暈船在英文上又稱為motion sickness,也就是動暈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李美珊表示,動暈症的發生和人體內耳前庭功能,以及神經中樞等平衡系統失衡有關。

李美珊指出,動暈症常見症狀包含:頭暈、噁心、想吐、臉色蒼白,甚至是異常的想上大號等。此症在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臨床有研究發現,病患似乎集中在女性,12歲左右兒童與懷孕婦女。另外像是有偏頭痛、內耳結構異常、或三高病患的血管病變,也可能導致暈眩症狀發生。

李美珊說,因為動暈症的病理生理學,市面上常見藥品就可以區分成兩種:
1. ancholinergin agents(副交感神經拮抗劑)
常見成分scopolamine為一種生物鹼,常見的貼片劑型,在正常劑量使用下是安全的,但仍有如散瞳、口乾,鎮靜與視覺模糊等副作用。對成分過敏,或是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心臟疾病、精神病,或肝腎功能不全,和12歲以下兒童等,在使用前需諮詢醫師或藥師,以確保用藥安全。
2. antihistamine(抗組織胺)
此類抗組織胺是指具拮抗副交感神經的第一代為主,常見成分如meclizine,cyclizine。其藥品分子量小,脂溶性高,易穿過血腦障壁而造成像是鎮靜、嗜睡、口乾、視覺模糊,老年人還可能有尿滯留、便秘等副作用。對於氣喘、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的患者,與12歲以下兒童也建議應諮詢醫師或藥師較為安全。

李美珊強調,若商品含有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可以使用在6歲以上兒童。部分藥品還含有擬交感神經劑caffeine來緩解動暈症不適,因此在兒童使用上要特別注意

這些藥品預防大於治療,因此都建議在有需求前,如搭機或長途旅行前30分鐘至1小時服用效果較佳。

另外,像是綠油精等含有甲基水楊酸樟腦薄荷的外用藥品,要注意有G6PD(蠶豆症)的病患,或是最近一個月剛接種水痘疫苗的兒童,應避免使用這些製品

她還特別提醒家有小朋友的家長,目前各醫療院所推廣使用包含糖漿劑、咀嚼錠、水劑與粉劑等兒童專用製劑,除了劑量較準確外,也為了避免因為磨粉導致的藥品不安定,容易變質,藥物彼此汙染,且易發生劑量錯誤情形。家長在購買藥品前,應主動諮詢藥師以獲得進一步安全性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