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季高溫炎熱 恐導致藥物失效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靳元慶
   日期:100年08月17日
 
   

 

 

 

進入夏季,天氣高溫又濕,藥若沒冰起來, 可能就變質, 若當緊急需要吃藥時,才發現藥已經失效,恐怕對生命安全有危害。

史蒂文暑假出外旅遊,過敏的毛病突然發作,他的母親緊急讓他服藥後,症狀依舊沒有任何緩解。史蒂文的母親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在跟醫師諮詢過後,她在報紙上提醒讀者,高溫的確會導致藥物失去藥效。

事實上,藥物包裝上幾乎都有標示正確的存放溫度,大約是在攝氏的20度25度,醫師指出,如果把藥品暴露在超過攝氏30度的環境下,就會導致藥效喪失,不光是高溫,溫度太低有會出問題

氣溫異常對於處方箋藥物跟成藥的藥效都會有影響。專家提醒,今後如果必須隨身攜帶藥物,在飛機上必須放在隨身行李箱,開車的話不能放在後行李箱,停好車後藥也一定得拿下車,如果藥必須用海外郵寄,請選擇夜晚送達,因為郵筒在夏天的溫度會高達攝氏54度,藥物放在裡面絕對會失效,甚至對人體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