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阻斷劑 緩解甲亢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8月26日
 
   

 

 

 

亞急性甲狀腺炎患者可能會影響甲狀腺功能低下。三軍總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何志聰表示,亞急性甲狀腺炎可應用乙型阻斷劑緩解甲狀腺亢進症狀疼痛較明顯者,可用類固醇來改善以及少數患者可能日後會有甲狀腺功能低下情況,需配合長期治療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何志聰表示,亞急性甲狀腺炎患者,若出現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可應用乙型阻斷劑治療;此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可用於治療症狀較輕微的甲狀腺疼痛;針對疼痛症狀較嚴重者,可使用類固醇來治療,再依據臨床症狀慢慢減藥或停藥。

何醫師表示,在治療期間,由於先前被釋放出來的甲狀腺荷爾蒙,會慢慢被代謝,因此有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狀況,但通常不需要補充甲狀腺荷爾蒙。大部分的患者最後都可以痊癒,只有約不到5%,會變成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需長期治療。

醫師提醒,如果出現持續性的喉嚨痛,但沒有伴隨其他感冒症狀,又同時合併發燒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不適時,應及早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亞急性甲狀腺炎,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