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血方多需補氣藥輔助 相互帶動藥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24日
 
   

 

 

 

中醫認為,氣行則血行,故補血必須同時補氣,中醫師林政煌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補血藥通常與補氣藥相互帶動

中醫師林政煌強調,中醫認為氣隨血脫,氣血關係密不可分。中藥黃耆加上當歸,以5比1比例組合,即為中醫著名的當歸補血湯,其中補氣的黃耆比例高過當歸

醫師提醒,補血藥通常與補氣藥相互帶動,氣行則血行,藥效才能彰顯。血液循環差,面色不好,體力不佳,偏虛弱的民眾,若使用補血藥材時,最好與補氣藥搭配。

當歸補血湯黃耆性味甘溫,補氣、益脾胃;當歸常用於失血後而血虛、氣血不足善能補血、和血,故為婦科調理經血最常用之藥。無論胎前、產後各病,都常隨證加減採用,既能活血消腫止痛,又能補血生肌,還用於血虛腸燥便秘。

血虛證候也多伴有氣虛症狀,常見倦怠乏力,講話無力,便軟,抵抗力差容易感冒,面色白,容易出汗,此時常會以四物湯合併補氣藥物如黃耆人參等,改善效果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