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藥就是要得配「白開水」 其他飲料都不行!

   資料來源:優活生活網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15日
 
   

 

 

 

孩子不乖乖吃藥該怎麼辦?這時聰明的媽媽就會拿出一杯果汁作為獎勵,連哄帶騙讓小朋友乖乖把藥丸吞下去。有些媽媽會把藥磨粉泡在牛奶裡,或者是把藥丸加在飯裡,以為這樣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讓孩子把藥吃下去。還有辦公室裡的上班族,順手拿起桌上的咖啡或是茶來吃藥,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主任吳淑娟表示,這些吃藥的方法都是錯的!搭配飲料來吃藥,輕則藥物失效,重則傷害身體,所以吃藥時還是配白開水最好。

吳淑娟主任指出,像如果用葡萄柚汁吃藥,葡萄柚汁裡會含有一些黃酮類的物質,搭配藥物使用會嚴重影響到肝臟的代謝,進而影響身體對藥物的吸收;茶和咖啡裡含有單寧酸及生物鹼,會抑制藥物作用,也就是會減緩藥效。此外,不宜自行把藥物磨粉泡進牛奶裡給嬰幼兒服用,因為有些藥物磨粉之後作用時間會變短,甚至牛奶裡的鈣會阻礙一些抗生素藥物的吸收,並不鼓勵家長們這麼做。如果小朋友害怕吃藥,可以請藥師調配矯味劑(糖漿),可以減少孩子抗拒吃藥的情形

除了吃藥不能配飲料之外,吳淑娟主任提醒,正在服用藥物的患者建議不要抽菸、喝酒,因為兩種物質都會讓身體的代謝速率變快,使藥物的作用時間變短。有些安眠、鎮靜的藥物尤其不可以和酒精性飲料同時服用,否則可能會抑制患者中樞神經的功能,甚至造成生命危險。如果患者長期服用中藥,又必須服用西藥時,建議可以先和醫師討論兩方不同的藥物是否具有相同的功能,並先將一邊停掉,或是相隔兩個鐘頭服用會比較好。

總而言之,吳淑娟主任建議,患者一定要遵守醫師或藥師的指示的服藥時間、劑量及方法服藥,且不宜中途自行停藥。此外,有些藥物是不能磨粉的,像是長效緩釋劑型磨粉會使藥效不穩定;腸衣錠或膠囊是為了保護藥粉不被胃酸破壞,因此不能打開服用。若患者服用藥物之後出現紅疹、發癢等過敏情形,甚至是出現嚴重嗜睡、噁心想吐等症狀,就應該趕快帶著藥物去醫院就診請醫師換藥或指示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