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山藥、白蘿蔔、玉米鬚料理有助改善體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5月26日
 
   

 

 

 

陽亢體質者經常感到手新發熱,嘴也容易破。中醫師郭奕德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提到,不少陽亢體質者亦可見血壓偏高,可以山藥、白蘿蔔料理養生食膳粥品,輔助改善。

中醫師郭奕德表示,陰虛陽亢者不少容易有手足心較熱及嘴破的困擾,可使用山藥、白蘿蔔料理粥品,或以玉米鬚搭配湯品等,有助改善體質。

生白蘿蔔助止咳去痰,健胃助消化。到了夏季,中醫認為,溼熱之氣造成的腸胃、皮膚問題很常見,中醫對腹脹、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可選擇搭配清爽理氣的白蘿蔔、苦瓜湯等健胃助消化。民間常見用蓮藕、荸薺,白蘿蔔洗淨切塊,煮水喝;其他如香菇、金針、木耳、枇杷、桑椹、黃豆、豌豆、紅豆、洋蔥、芹菜、芥蔡、波菜等,也具清熱化痰生津的養生效益。

體質偏濕者如身體浮腫、四肢沈重常覺得疲倦無力,不想動、小便多、喜歡睡覺等,醫師多建議吃利水去除體內濕氣的食物如綠豆、豆芽菜、大黃瓜、鯉魚、海帶、豆腐、荸薺、菠菜等的確有幫助。

而在葷食當中,中醫認為較不滋膩,無助熱生痰的海產食物,例如海參等也適合常食慾不振,腹脹難受的民眾補充。此外,很多人夏季感冒時腹瀉嚴重,中藥藿香正氣散常用於改善這類的症狀;醫師表示,此方可改善溼熱型的感冒腸胃症狀;病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腹瀉,中醫也有許多處方可治療,如葛根芩連湯、藿香正氣散、平胃散等,視個別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