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杏蘇散在臨床應用上的異同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33期)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藥局 黃義時 藥師
   日期:
 
   

 

 

 

杏蘇散為臨床上常用方劑,藥師在調劑時,須小心區分,因為有來自不同典籍的二個成方,這兩個成方的方名相同且在組成上有一半以上的藥味也相同,但在作用卻不盡相同,因此在調劑處方時須格外小心確認。6以下就這兩個方子在應用上異同加以說明。

一、杏蘇散

是出自清朝醫家吳鞠通所編著的《溫病條辨》,其藥方組成有杏仁三錢、桔梗一錢半、紫蘇葉三錢、枳殼一錢半、甘草一錢、陳皮一錢半、前胡一錢半、生薑三錢、 茯苓三錢、大棗四錢、半夏二錢。2功效上有發散風寒,宣肺化痰的作用。對於外感風寒、惡寒發熱、頭痛無汗、鼻塞清涕、咳嗽痰湧均有療效。3本方用紫蘇葉前胡辛散透表,杏仁宣肺潤燥,甘草桔梗枳殼陳皮半夏茯苓化痰止咳,生薑大棗調和營衛。

本方臨床上是袪痰止咳的方劑,治療風寒咳嗽、惡寒微熱或無熱者。能袪痰鎮咳,兼有平喘的功能。4因此在辯證論治上流行性感冒引起之咳嗽、鼻塞屬於涼燥初 起,邪襲肺衛之症,可利用本方治療;對於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之咳嗽,屬於涼燥痰濕者均有顯著效果。3所以杏蘇散在臨床證狀以咳嗽痰稀、吐 之不爽、鼻乾嗌塞、無汗惡寒為依據。

以現代藥理來看此方:杏仁紫蘇葉半夏甘草桔梗前胡陳皮有袪痰鎮咳的作用;紫蘇葉生薑有發汗解熱作用;紫蘇葉生薑大棗枳殼有促進消化機能的作用。4

臨床應用,對於症狀輕重之不同可加減應用:
1、風寒感冒:加防風一錢、荊芥一錢半、羌活一錢。
2、風寒喘嗽:合《定喘湯》。
3、痰飲咳嗽:合《二陳湯》。
4、咳痰喘嗽:加紫蘇子一錢、葶藶子一錢。
5、熱甚:加柴胡一錢半、黃芩一錢半。
6、頭痛甚:加一錢、葛根一錢半、羌活一錢。
7、嘔吐:加霍香一錢、竹茹一錢半、神麴一錢。5

二 、杏蘇散(幼科)

是出自清《醫宗金鑒.幼科心法要訣》中的方子,其組成有杏仁三錢、紫蘇葉三錢、麥門冬三錢、浙貝母三錢、前胡二錢、桑白皮三錢、黃芩一錢半、桔梗一錢半、 橘紅一錢半、甘草一錢半、生薑三錢、枳殼一錢半。2在功效上能溫散風寒,宣肺袪痰。對於外感風寒,發熱惡寒,噴涕鼻塞聲重,咳嗽,頭痛有汗均有療效。3本方用蘇葉前胡辛散透表,杏仁宣肺潤燥,甘草桔梗枳殼橘紅桑白皮麥門冬茯苓化痰止咳,生薑調和營衛。因此,在辯證論治上適用於外邪風寒,頭痛發熱憎寒,嘔吐痰涎,涕唾稠黏,咳嗽氣逆,痰厥作搐,脈浮緩之症。利用本方治療感冒、流行性感冒引起之咳嗽、鼻塞,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之咳 嗽,小兒吐乳者均有顯著效果。3所以杏蘇散(幼科)在臨床上亦常用於小兒風邪傷衛之症,因為小兒氣血未充,肌膚柔脆,風寒所觸,邪入揍理,營衛受病而為感冒,可服本方以解散外邪易痊。4

以現代藥理來看此方:杏仁紫蘇葉桔梗前胡甘草橘紅麥門冬浙貝母桑白皮黃芩有鎮咳去痰的作用;紫蘇葉生薑有發汗解熱作用;紫蘇葉生薑枳殼有促進消化機能的作用。4

臨床上,對於症狀輕重之不同可加減此方以因應
1、風寒感冒:加升麻一錢、葛根一錢半。
2、痰稀咳嗽:合《二陳湯》、《胃苓湯》。
3、咳嗽吐痰:加款冬花一錢半、紫菀一錢半、遠志一錢、竹茹一錢半。
4、嘔吐痰水:合《半夏瀉心湯》。
5、頭痛甚:加一錢、防風一錢半。
6、熱甚者:加重黃芩一錢半,再加柴胡一錢半。
7、肺中痰火:合《瀉白散》。
8、嘔吐:加藿香一錢半、竹茹一錢半、半夏一錢。
9、怔忡驚悸:加琥珀一錢。5

結論

根據以上對於杏蘇散的說明,歸納兩者的異同點如下:
1、在組成上的不同是杏蘇散陳皮半夏茯苓大棗杏蘇散(幼科)橘紅麥門冬浙貝母桑白皮黃芩
2、在功效上的區別是杏蘇散有發散風寒、宣肺化痰;杏蘇散(幼科)有疏風宣肺、化痰止咳。
3、在辯證主治上的區別是杏蘇散主治外感風寒、惡寒發熱、鼻塞清涕、咳嗽痰稀、苔薄白、頭痛無汗;杏蘇散(幼科)主治外感風寒,發熱惡寒,噴涕鼻塞聲重, 咳嗽痰多色微黃,苔薄黃,頭痛有汗。1

參考資料

1. 清˙吳鞠通撰。溫病條辨。台北:文光圖書公司,1975:122-125。
2. 呂明進編著。溫病學。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36-38。
3. 呂明進主編,蔡金川、吳訓旺副主編。中醫溫病學。台北:中國醫藥大學、長庚大學聯合編印,2007:222-223。
4. 彭主榮、謝慶良總編,唐娜櫻、游智勝主編。方劑學。台北:中國醫藥大學、長庚大學聯合出版,2005:372-373。
5. 王綿之、許濟群編著。方劑學。台北:知音出版社,1998:460-462。
6.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品手冊。2009:11-12;57-64;1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