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紅斑性狼瘡 將有新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9年02月11日
 
   

 

治療紅斑性狼瘡即將有新方法,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 科兼職主治醫師姚乃舜表示,台灣十二間醫院已經聯合完成紅斑性狼瘡新藥第三期臨床研究,研究總共收了107位紅斑性狼瘡患者,在這次全球研究中,台灣參與 計畫的患者最多,這種藥物針對免疫B細胞作用,未來可望造福更多紅斑性狼瘡患者。

姚乃舜醫師解釋,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身體中的 免疫細胞會攻擊體內各器官、組織,好似「美女的詛咒」,患者以年輕女性居多,而年長患者也不少,不過年長患者發病時,比較偏向器官受損,如腎、肝、肺等, 如果發現不明原因器官功能異常,可能要驗血,檢查是否是紅斑性狼瘡引起。

過去治療紅斑性狼瘡多使用類固醇或化學療法。姚乃舜醫師分析,使用 類固醇藥物時,劑量往往很大,因此患者也必須忍受類固醇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背等。若使用化學藥療法,患者免疫力大幅減弱,嘴破、掉頭髮等副作用更常讓患 者苦不堪言。目前正在研發的新藥主要在抑制B細胞,這種細胞若過於活化,就會刺激T細胞作用,進而攻擊身體組織,由於是間接作用,所以免疫力不致大幅降 低。

參與研究計畫的小兒科醫師趙育志表示,臨床研究為期一年,後續再追蹤半年,有些患者服藥後可能出現發燒等副作用,不過這只是暫時症狀,過一段時間就會退燒。姚乃舜醫師補充,目前這款藥物正準備申請美國、歐盟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