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癌患宜補充魚油,吃魚、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0月12日
 
   

 

 

 

捱過傳統癌症治療,對很多人的確困難,營養足夠,癌患才能撐下去,而只要不是糖份太高的甜飲、糕點,糖果等,患者不必刻意挑食。

傳統癌症治療的副作用程度因人而異,但確有不少人撐不過。曾有醫師帶著親近的罹癌家屬,求診血液腫瘤科,但後來放棄常規治療;包含醫師在內,不是所有人都懂得癌症治療的發展或堅持進行正規治療。

曾有一名罹患乳癌第二期的患者,切除腫瘤後,捱不過化療造成的噁心、沒胃口、消瘦,口腔潰瘍、營養不良與大量掉髮等副作用,於是放棄化療,結果不到半年就去世。事實上,若患者補充足夠營養,或許化療的不適感能減輕。

一般人最常見的觀念就是想透過節食少吃,來「餓死」癌細胞,不刻意節食只會害到自己;真正能精準抑制癌細胞營養供給的其實是藥物予其他治療。

不過,癌細胞的重要能量來源是葡萄糖,最好別攝取過多糖類,避免讓身體有過多剩餘的葡萄糖,糖尿病患兼有癌症時若能控制血糖,可以提高存活率。

癌患沒必要吃太多綜合維他命,但可補充魚油,有助抗發炎,最好也能補充魚類、蝦子等含必要胺基酸與油脂的食品,容易流失的維他命B、C等亦可增加攝取。

微量元素鋅有助適度提昇免疫,並改善治療後味覺喪失;此外民眾可補充點菇類食品,增加殺手細胞活性。消化系統不良者,可視情況減少豆類攝取,以免脹氣。

充足的營養幫助病人減緩癌症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平時補充一些蛋白質,像是蛋、奶、肉、魚等,來提供身體運作的能量,也可以促進身體更新、修復組織細胞。

家醫科醫師林美秀提到,有些民眾反映若只吃碳水化合物,身體不舒服,原因在於身體需要蛋白質幫助修復,而適量的優良油脂也有必要。油脂攝取量過低讓人沒有飽足感。適量的脂肪不至於有害健康,關鍵在於油脂的種類與比例。選擇優良油脂比一般的低脂飲食更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