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敷、針灸搭服活血通絡方療效不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7月26日
 
   

 

 

 

因為不良姿勢造成的靜脈曲張,適合採取中醫療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呂庶熙表示,除了視狀況給予熱敷、針灸外,也會給予活血通絡藥才能有好的療效。

在針灸治療上必須以電針來加強刺激,取穴以陽陵泉、陰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等較常用;陽陵泉穴位於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陽陵泉穴的位置比足三里穴高一點;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與陽陵泉穴相對;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指寬,也就是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處。

呂庶熙醫師指出,常用的中藥處方有疏經活血湯,能疏經活血,適用於關節痛、腰痛、筋肉痛等疼痛的患者,但孕婦應慎服。芍藥甘草湯只有白芍、炙甘草二味中藥材組成,能緩急止痛,適用於腹中疼痛,腿腳攣急的患者。

小活絡丹能溫經散寒,除濕袪風,通絡止痛,適用於中風手足麻木不仁,關節屈伸不利,疼痛游走不定的患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