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澳研究發現 防過敏嬰兒配方奶粉無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頭殼
   記者:洪聖斐
   日期:100年07月25日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研究員羅威(Adrian Lowe)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配方奶粉不會減低嬰兒罹患過敏的風險。餵食嬰兒配方奶粉,並不會比餵食傳統的牛奶或大豆配方牛奶更能防止幼兒過敏。

《宇宙雜誌》(Cosmos Magazine)今日報導,羅威等人在620位有過敏問題家族病史的嬰兒還沒出生時就招募他們,準備進行研究。這些孩子在停止攝取母乳後,被分成3組,分別被餵食牛奶、豆奶和防過敏配方奶粉。研究人員在這群孩子半歲、1歲和2歲時,對他們進行對牛奶、花生、雞蛋、塵蟎、黑麥草和貓毛等過敏原的皮膚穿測測試,並且在這群孩子6歲和7歲時再進行追蹤調查,訪談他們的家長。

結果發現,被餵食配方奶粉的孩子中,有53%出現過敏症狀;而喝牛奶的孩子出現過敏症狀的比例還比較低,是49%;喝大豆配方的孩子出現過敏症狀的比例則為54%,與那些喝配方奶粉的小孩差距不大。

羅威指出,濕疹和食物過敏是2歲以下嬰孩常見的過敏症狀,2歲以後就會開始免疫。2歲以後才開始出現過敏症狀的案例相當罕見。至於為何有的小孩會在幼年出現過敏症狀,有的小孩卻不會,則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最明顯的風險源頭還是家庭病史。

雪梨大學的布蘭德 - 蜜勒(Jennie Brand-Miller)認為這項研究具有指標性意義。她指出,以往那些鼓勵家長餵食嬰兒防過敏配方奶粉的建議,主要是建立在理論推理上,而不是實證研究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