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觀點-按壓人中、湧泉穴 暈倒急救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翠芬
   日期:100年07月18日
 
   

 

 

 

從中醫觀點則認為,腸胃不好的人特別容易中暑。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葉家舟表示,大太陽下,環境溫度持續升高,身體不斷出汗,此時若腸胃的氣出得來,就能夠維持身體的功能,比較不容易中暑。

但腸胃不好的人氣不足,表面的汗流掉之後,就會開始產生不舒服的中暑現象,身體的水分、血量下降,連帶影響大腦的供血量,出現頭昏、想吐,頭痛、身體痛及怕冷,發高燒等現象。

葉家舟表示,要預防中暑,除了要養足身體的氣,也要保持三餐飲食及生活作息正常,腸胃不舒服時,可藉由穴位按摩,包括:等,來幫助強健身體。
足三里、內關、中沖、關沖、少沖
如果已經有中暑現象,可按壓曲池、合谷、足三里、風池、三陰交、太衝等穴位,來解除或緩解中暑不適現象。

當中暑的人暈倒了,葉家舟建議,可壓臉上的「人中穴」或是腳底的「湧泉穴」急救,這二個穴位按壓時很痛,可讓病人很快甦醒,並趕緊送醫補充水分;他提醒,大熱天外出要記得多喝水,保持良好的腸胃機能,中暑就不容易找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