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事照護 健保省很大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0年07月15日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所(InstituteOfMedicine)公布報告指出,每年因用藥疏失而受到傷害的美國民眾高達一百五十萬人,其中約二成五的錯誤狀況是可以避免的。藥師公會全聯會昨日表示,若讓藥師提供高診次的患者優質的藥事照護,可以停止這種「冤枉」傷害的悲劇繼續發生。

藥師公會全聯會從民國99年開始執行「高診次保險對象藥事居家照護」,實施後,藥師提供藥事照護所申報服務費用約為379萬元,而在門診醫療總花費上卻節省1266萬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此數據顯示,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在門診方面所達到的成本利益比為1:3.3,這代表健保局每給付藥師1元,即可在門診方面幫健保局節省3.3元。

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指出,從部分照護藥師的報告書中,共收集到200個藥物治療問題的資料,其中有44個藥物治療問題可算出一個月藥費金額的改變,發現共節省了藥費1萬2998.3元,平均一個月一個問題的解決可節省295.4元藥費。

執行居家照護的黃畹藀藥師,也分享9個月的照護成果:「就診次數」從照護前的183次,下降為113次。「藥品費用」從照護前的2萬6562元,下降為1萬3631元,降幅為48.7%。

全聯會輔導理事長連瑞猛指出,藥事照護發展目前面臨的四個問題,包括:
(一)缺乏跨專業合作執業模式:醫師與藥師合作意願不強;
(二)服務個案數少且不知是否為持續之執業:社區藥局不願投資增加另一藥師人力、醫院藥師不願轉入社區執業;
(三)40%高診次民眾規避、拒絕藥師家訪;
(四)藥師發現治療禁忌、重複用藥不能自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