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防治-新一代肺癌口服化療藥 大幅減低副作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0年07月15日
 
   

 

 

 

肺癌高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首位,早期不易察覺,絕大多數病人發現時,只能靠化療改善、延長存活時間,但過去常見有病人對副作用心生畏懼,甚至拒絕治療。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表示,目前化療用藥趨勢已經擺脫刻板痛苦陰影,不但有支持療法可減輕副作用,新一代口服化療藥更少見傳統嘔吐、噁心等不適。

晚期肺癌多依賴化學治療,但受掉髮、嘔吐、貧血等副作用影響,痛苦幾乎成為化療代名詞。

不管再怎麼不舒服也要忍耐的時代早過去了!謝瑞坤強調,不同於傳統化療強烈的毒性反應,現在化療用藥趨勢,己經不再一味鼓勵病人當”忍者”強忍副作用默不作聲,取而代之,搭配止吐藥、紅血球生成素等支持療法,都能有效緩解病人化療引起的副作用。

目前治療肺癌的第一線用藥,包括鉑金類、紫杉醇等,雖然效果不錯,但仍屬於靜脈注射的針劑,一不小心漏針,可能導致血管發炎、皮膚潰爛等副作用。必須奔波醫院長達7、8小時的折騰,也叫許多病人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謝瑞坤指出,對病人而言,如何在可忍受程度下,兼顧治療與生活品質才重要,否則痛苦到治療不下去,一點意義都沒有,新一代口服化療藥一周只需服用一次,副作用較輕微,不用跑醫院接受注射,除了一、二成無法服用藥物者外,就是可以大幅提升生活品質的新選擇。

不要先拒絕治療,謝瑞坤建議,若對化療有任何疑問,應直接詢問醫師,針對自身的希望與需求,選擇最妥適的方式,甚至可選擇毒性低的藥物,寧願犧牲點療效,都比讓副作用毀了生活品質來得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