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脂藥 健保核刪太嚴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100年07月13日
 
   

 

 

 

降血脂藥,健保核刪太嚴苛,回到治療目標的病患被迫自費,引發病患不滿!

降到治療標準 病患被迫自費

醫師表示,目前健保給付規定,血脂病患的血脂值降到治療目標後,要考慮減少降血脂藥的用量。只是醫師依規定減量開藥給病患時,卻又被健保局核刪給付。問題是,病患一停藥,沒多久血脂又高了起來,有些醫師被刪到受不了,只能請病患到外面藥局自費買藥。

50歲的林先生有高血脂的問題,醫師開給他降血脂藥服用,一路下來,血脂控制得相當不錯,日前降到治療標準,但醫師卻猶豫要不要繼續開藥給他。

林先生一問之下,原來醫師顧慮健保核刪的問題,只好教他到外面的藥局自費買藥。但是他覺得很奇怪,病患血脂降到治療目標不是很好嗎?健保局應該鼓勵病患把血脂控制好,一旦血脂控制不好,造成心血管疾病,不是反而要花健保更多的錢嗎?健保局的作法根本是捨本逐末。

新光醫院心臟科主任洪惠風表示,健保局對血脂藥的核刪給付已經到了影響標準化治療的地步了。醫師也反映過很多次,但健保局都說是審查醫師的問題,讓醫師花很 多時間在申復程序上。有醫師被刪到受不了,卻又因為降血脂藥有健保給付,醫院不能讓病患在醫院內自費,但又不能停藥,只能權宜請病患到外面藥局自費買藥, 或是請病患停藥一、二星期,等到血脂又高了起來,再到醫院看病開藥。

但這就是健保局要的結果嗎?

若病患停藥 血脂恐又高起來

根據亞洲一項血脂控制調查指出,台灣的血脂控制率平均只有24%,比中國的58%還低,在亞洲敬陪末座。近年來,國內心臟疾病死亡率由90年的每10萬人口49.2人,至97年上升至每10萬人口68.4人,死亡率的攀升,與血脂控制不佳有關。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陳肇文表示,健保局要求開降血脂藥的同時,要附上病患的相關檢驗報告,但有些病患最初的檢查在南部醫院,一旦北上工作,到北部醫院開藥,就不通過審查,很不合理。

臨床觀察發現,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一旦停藥,不到3個月病人的血脂全都會高起來,事實上,血脂只要降低20mg/dl,就能降低一半以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去年健保局藥事審查小組討論通過要降低血脂用藥標準,但迄今都無下文。

健保局:作息、運動也能降血脂

對此,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健保局並沒有嚴苛核刪降血脂藥,近來是有加強審核一降血脂藥,但主要是針對例如病患治療劑量為20毫克,但有些醫師會開10毫克兩顆,由於其事涉藥價差,所以審核得較嚴。

至於降低血脂用藥標準,因會議結論需做「量價協議」,健保局粗估一旦降低給付標準,健保將多20億的支出,支出太過龐大,因而打住;根據健保局統計,99年血脂用藥支出為59億元,降血脂不能只靠藥物,作息及運動也很有幫助,能不吃藥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