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茯苓脂溶性萃取物 促進營養吸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7月12日
 
   

 

 

 

中藥材傳統上透過水煎萃取有效成分,但有些成分屬脂溶性,需要特殊技術萃取。生技產業講師許仲宜指出,例如茯苓中的一種脂溶性萃取物可以輔助改善營養吸收,加強健康保護力,但民眾實際上不易透過服用水煎藥的方式攝取。

以往茯苓在中醫多用於脾胃補養,許仲宜指出,現代研究顯示,茯苓中的脂溶性成分lanostane確實可以輔助改善營養吸收,但脂溶性成分不易單獨藉水煎溶出。

而以往萃取脂溶性常需使用有害有機溶劑,也可能造成殘留,許仲宜表示,目前較新的萃取技術已經克服這類問題。

中醫多用茯苓於鞏固脾胃功能。醫師指出,有些患者免疫機能較差,身體消滅外來病原的能力不足,同時經抗生素治療後可能出現腹瀉等體虛狀況,這時中醫可開予補脾胃處方如四君子湯六君子湯等,調理消化系統,身體抗病力量自然增加。

依照中醫觀點,茯苓具有健脾利胃、利水滲濕、寧心安神作用。現代研究也指出茯苓含茯苓多醣體,有助養生保健。

由於茶鹼、咖啡因等成分的刺激,有些民眾一喝茶便心悸、頭暈,無力,被稱為「茶醉」,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生醫所與台灣茶葉研究所所長陳文章研究團隊因而研究以微生物技術製茶,在採茶前與製茶過程中加入益生菌,降低茶中單寧酸及咖啡因的含量,避免空腹喝茶造成不舒服或茶醉。

飲用過多濃茶,常使心跳加快,影響睡眠,然而台灣茶葉研究所所長陳文章研究團隊與中華科技大學生醫所研究發現在採茶前幾天以益菌噴灑於茶樹表面,並於採茶後製茶過程中加入不同益生菌,有助降低茶中單寧酸及咖啡因的含量,減少部分民眾飲茶造成的不適感。

中醫認為,茶具有健脾利濕,益氣提神的效益。各種茶葉有不同的方法製作,例如綠茶是一種經過殺青或蒸青、揉捻、乾燥包括或炒、或烘或曬等處理過的茶葉,防止發酵,沖泡之後,呈淡綠色。

中醫師強調,茶葉具有利尿作用,適量飲茶能消除油膩飲食後的黏膩口感,亦能消除煩渴、消食,但因性味苦寒,消化系統功能差偏向胃寒症狀者不宜喝太多,也別空腹喝高濃度綠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