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複方甘草片忌這些常用藥同服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7日
 
   

 

 

 

複方甘草片是居家常備的鎮咳祛痰藥,其成分包括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腦、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鈉。適用於無合併症的乾咳,效果好。

 

強心甙類:

複方甘草片中甘草浸膏能促進機體鉀排泄,使機體血鉀濃度降低,因而可增強機體對強心甙的敏感性,易誘發強心甙中毒,故心衰患者在服用強心甙類藥物時,忌同用複方甘草片。

 

利尿劑:

複方甘草片與速尿及噻嗪類利尿劑合用時,可發生藥理拮抗或增加不良反應。甘草的水鈉瀦溜作用可減弱利尿劑的利尿效果,並且二者都能使鉀排泄量增加,引起低血鉀症。

 

降壓藥:

長期應用複方甘草片,可由於水鈉瀦溜作用而引起血壓升高,因而與降壓藥合用,可發生拮抗作用,使降壓藥失去降壓作用,或降低降壓藥效力。高血壓患者應回避使用,或改用其他止咳藥。

 

降糖藥:

甘草具有糖皮質激素樣作用,可導致血糖升高,因而可拮抗胰島素、甲磺丁脲、降糖靈等降糖藥的療效,影響糖尿病的治療,甚至加重糖尿病病情。

 

水楊酸類:

有學者認為複方甘草片與水楊酸(阿司匹林)及保泰松類藥物合用時,可增加胃腸道的不良反應,並可誘發或加重消化道潰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