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鬱月經失調 中醫調理復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台南市慶恩中醫診所 陳宥任 院長
   日期:100年07月10日
 
   

 

 

 

黃小姐近一年來,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每次月經經血量越來越少,西醫檢查子宮機能正常,吃西藥時,月經就會正常,但是一停止服用西藥一段時間,月經週期又變得不規則。

詢問之下發現,近一年來,黃小姐因為工作環境變換,加上壓力大,月經來之前,胸部脹痛、脾氣較暴躁等經前症候群症狀也較明顯,脈象弦數,為肝氣鬱結的證型,經開立疏肝中藥調理後,月經週期回復正常。

中醫肝經經絡的作用是在調整身體有關節律相關的生理,比如說睡眠,它讓我們在該睡覺時,就會想睡覺,該清醒時,就會清醒。

另外,像月經週期也是一種固定節律變化,每個月時間一到,月經就會來潮,都是肝經在作用,因此當壓力大,或是作息混亂時,就會造成肝經系統混亂,導致身體對於節律的調節出差錯,月經週期就會混亂,甚至停止。

另外因為肝氣鬱結的關係,也會影響情緒,脾氣容易暴躁,發生胸部脹痛、胸悶等症狀。

中醫在調整肝經時,會用疏發引導的方式,利用一些疏肝藥物緩解肝經的壓力(如柴胡、香附、合歡皮等),再輔助柔肝、養肝、養血(如白芍、當歸、何首烏)來強化肝經的運作,幫助身體的節律調控回復原來的機能。

◎針對這種因為肝鬱引起的月經失調,應如何調整生活作息?

避免熬夜晚睡,夜間11點至3點是肝膽經循行的時間,若是熬夜沒有休息,肝膽經功能沒法修復,功能就會失常,引起月經週期更不規則。

●當肝氣鬱結時,常伴隨肝火旺的發生,所以飲食應避免過度躁熱,引起肝火更旺。

適度運動可放鬆精神,有疏肝解鬱的效果,如輕鬆快走,或是做柔軟操、拉筋運動,但是避免做過度劇烈運動(如跑步、重量訓練等)。

泡澡、泡腳或熱敷小腹都可以放鬆精神,舒緩壓力,對於因為壓力引起的月經週期不規則也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