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適用黨參 有助治肺虛、益肺氣、健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7月07日
 
   

 

 

 

黨參為常見的中藥材,能夠用來養生。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年紀輕輕的民眾,人生的黃金階段正要開始,不過,有些人卻老是稍微動一下就喊累,甚至懶得講話、聲音小小聲、胃口不好又消化不良,這時候補氣藥「黨參」就能派上用場,能夠健脾、補肺又養生。

黨參為傳統中醫常用的補益藥材,性味甘,平,稱為黨參是因為以山西上黨出產的最有名,所以就稱為黨參,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東北、西北、華北等地區,適合用於肺氣虧虛的語聲低弱、中氣不足的體虛倦怠、氣血兩虧的頭暈心悸、脾胃虛弱等病症上,古籍《本草綱目拾遺》有記載,黨參能「治肺虛,能益肺氣。」

楊淑媚醫師指出,使用黨參也有一些禁忌,包括有上火發炎症狀者禁服黨參,或是有感染症者不宜單獨使用黨參黨參的用法、用量應由中醫師診斷後依指示服用,如此就可避免因為身體不適用而徒增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