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etformin對心臟的安全性比其他傳統糖尿病藥物好?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07日
 
   

 

 

 

服用硫醯尿素類(sulfonylureas)這類傳統口服糖尿病藥物的年長第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臟問題的風險比服用metformin者高

美國糖尿病協會第71屆科學會議、一篇為期兩年的研究中,研究對象是8,502名65歲以上的第2型糖尿病患,研究者檢視電子病歷,探討使用硫醯尿素類或metformin治療和年長第2型糖尿病患之心臟問題的可能關聯,其中12.4%使用一種硫醯尿素類藥物開始療程,曾發生一次心臟病發作或其他心臟問題,而使用metformin開始療程者則只有10.4% 如此;此外,相較於服用metformin者,服用硫醯尿素類藥物者,在開始治療後不久即發生心臟問題。

克里夫蘭診所量化健康科學部Alex Z. Fu博士表示,這些研究發現很重要,因為年長的糖尿病患特別有心血管疾病風險,而硫醯尿素類仍舊是這類患者的常用藥物;硫醯尿素類藥物包括 chlorpropamide、glyburide、glipizide、tolazamide與tolbutamide,通常是開方給第2型糖尿病患的第一線降血糖藥物。

美國約有2,600萬人患有糖尿病,其中95%是第2型糖尿病,此病發生於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和/或胰島素無法適當運用時,也就是說,胰島素無法適當地調整血糖,持續高血糖會導致眼盲、乃至於腎衰竭等併發症,而心臟病發作和心衰竭則是糖尿病的主要致命原因。

過去廿年間,有許多藥物獲得核准治療糖尿病,這些藥物改善血糖控制,但是也有可能會增加心血管事件風險的顧慮,特別是已經處於高風險者。

2007年時,Avandia被證明與心臟風險有關,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宣佈,11月18日之後,醫師必須將病患納入一個特定登記資料庫方可使用該藥。

美國糖尿病協會科學與醫療主任David M. Kendall醫師表示,Metformin於1995年上市,一般會作為糖尿病的第一線用藥,因為相對安全且便宜,硫醯尿素類藥物已經有俗名藥,所以也不貴;Kendall醫師表示,硫醯尿素類和metformin的降血糖方式不同,Metformin抑制肝臟產生過多糖,硫醯尿素類則是促進身體產生胰島素。

研究認為硫醯尿素類與發生低血糖及體重復胖有關,此外,其他研究認為和心臟問題有關;Kendall醫師表示,硫醯尿素類的心血管安全性需要持續研究。

Fu博士提醒,病患並未被隨機指派使用藥物,這篇研究並未提供因果關係;此外,分析時未納入病患是否停止或開始服用高血壓或高膽固醇藥物;Kendall醫師表示,如果你對所使用的藥物有所顧慮,務必詢問醫師,絕對不可以自行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