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懷孕吃抗憂鬱藥 恐生自閉兒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06日
 
   

 

 

 

《一般精神病學彙刊》4日刊登的兩份研究指出,自閉症的成因不只有基因,環境因子也扮演重要角色。兩份報告不約而同指出,環境因素對「泛自閉症障礙」發展的影響,可能遠比過去認為的大;而母親懷胎時的幾項因素,如是否服用抗憂鬱藥,也可能影響孩子罹患自閉症的風險。

首份由史丹福大學領導的研究,以54對同卵雙胞胎、138對異卵雙胞胎為研究對象,每對雙胞胎中,至少都有一人診斷出罹患自閉症。由於同卵雙胞胎基因組成完全一樣,異卵雙胞胎基因組成只有一半相同,比較兩種雙胞胎可以得知基因對雙胞胎罹患自閉症的影響。

研究人員分析加州的健康資料,發現同卵雙胞胎兩個人都罹患自閉症的機率,比異卵雙胞胎兩個都患病的機率高;不過異卵雙胞胎自閉症機率又遠高於有手足罹患自閉症孩童。

環境影響高過基因

這份研究指出,環境因素對雙胞胎罹患自閉症約有5成5的影響力;基因雖然也有影響,但遠比其他針對雙胞胎與自閉症關聯的研究所指的低。

第二份由奧克蘭凱薩醫療機構「自閉症研究計畫」領導的研究,則是觀察抗憂鬱症藥物「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是否會增加自閉症風險。研究團隊以近300名自閉症兒童及1500名隨機挑選兒童為對象,觀察其母的醫療記錄。

研究結果發現,生產前一年有服用抗憂鬱藥的母親,生下自閉症兒的比率是對照組的兩倍;如果抗憂鬱藥物是在懷孕最初3個月服用,風險更高達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