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戒煙藥Chantix 或致心臟病發

發表於
   資料來源:香港新浪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06日
 
   

 

 

 

英美一項研究發現,美國輝瑞藥廠生產的戒煙藥Chantix(圖),或會令部分戒煙者心血管不良,導致心臟病發或心律不正常風險增加。本港衛生署表示,該藥屬本港註冊藥物,早前已就研究結果提醒醫護人員處方藥物時要加強提示,以及留意或會出現的副作用,暫未錄得不良反應報告。

服用該藥 患心臟病者較高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學者的研究,透過結合過去14項針對此戒煙藥的數據,發現4908名使用Chantix人士,因心臟病發作或其他嚴重心臟問題要入院的有 52人(1.06%);相反3308名使用其他藥物的戒煙者,約有27人(0.82%)有心臟相關疾病。研究人員擔心,服用該藥物將危害健康,建議病人勿再服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要求輝瑞進行臨牀研究,並要求醫護人員加以留意。

衛生署:已提醒醫護留意

本港衛生署表示,已就研究提醒醫護人員處方藥物時要多加指引,並標貼出藥物有可能引致的副作用,現階段會密切注視情况。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一般藥物也有潛在副作用,重點在於處方有否加入警告,並給予病人適當劑量。他說,現時本港較少人服用包括Chantix等戒煙藥物,主要由於本港戒煙人數較少,但不少使用藥物輔助的病人,戒煙成功的機會率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