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指出 孩子睡得飽 較無暴力傾向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柯俊銘
   日期:100年07月05日
 
   

 

 

 

您的寶貝都是幾點上床呢?經常睡不飽而呵欠連連?今年6月一份發表在國外期刊「睡眠醫學」的報告指出,孩子會容易有攻擊、破壞或霸凌他人的舉動,可能與平時的睡眠不足有關。

這項研究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睡眠障礙中心Louise O’Brien博士主持,針對341位國小學童的父母與學校老師進行調查,探討孩子的暴力行徑與其睡眠情形之間的關聯性。

過程中,研究人員除蒐集孩子的基本資料,也請家長填寫一系列問卷,內容主要涉及兒童行為問題與睡眠呼吸障礙(例如習慣性打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的評估。老師則負責提供個案在校言行的觀察紀錄。

結果發現,有32%的小朋友確認有明顯的行為問題,23%被診斷具睡眠呼吸障礙。進一步統計顯示,相較於無暴力傾向的同儕,喜歡「動手動腳」的孩童出現睡眠呼吸障礙的風險是前者的兩倍,其中最普遍的症狀又以打鼾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若排除年齡、性別、家庭社經地位等變項的干擾,最能預測孩子暴力行為出現的因子為白天是否會打瞌睡。

大腦前額葉掌情緒控制

研究者表示,孩子日間會有嗜睡情形常是疲倦所致,原由除不良的家庭環境與接觸過多聲光刺激(例如看電視、打手機與玩電腦等)外,睡眠呼吸障礙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若孩子總是處於睡眠剝奪的狀態,無形中會造成大腦前額葉的傷害,該區域已被證實主掌情緒控制、做決策與社會行為等功能,一旦無法正常運作,個人難免會有衝動、脫序的表現。

有鑑於此,其認為要減少孩童間的霸凌行為,增加他們睡眠的質與量會有幫助,提供給家長的建議如下:

●準時讓孩子上床,絕對不要熬夜。學齡前的孩子每晚需睡足11至13個小時,學齡期間的孩子要睡足10至11個小時。

●移除會分心的物品,給予適當的睡眠空間。把電腦、電視、電玩等搬出臥室,就寢環境儘量沒有噪音,房間溫度、亮度合宜,且使用讓其感到舒適的寢具。

●提高敏感度,察覺有異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協助。若發現孩子睡覺時似乎有睡眠呼吸障礙,不要想說長大後就會好轉,最好帶去給小兒科醫師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