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巴金森氏病患男多於女 藥物治療緩解症狀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蔡佳宏
   日期:100年06月27日
 
   

 

 

 

巴金森氏病是一種漸進性、退化性的神經疾病,好發於中老年人,發生率男性多於女性約為2:1,其疾病是在不知不覺中逐漸進展而來的,症狀會隨著時間而逐漸加重,其中典型的症狀為:顫抖、僵直、動作緩慢、行走困難,目前尚無法治癒,現階段以藥物治療為主,目標在緩解症狀,當長期治療後對藥物反應不良時,可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巴金森氏病患居家照護應注意事項為:按時服藥是十分重要的:中途停藥或自行減少藥量,可能導致巴金森氏病再度發作;自行增加藥量,則容易引起藥物中毒;而不穩定的服藥,可能加速病情的惡化。不過,抗巴金森氏症藥物容易引起譫妄、視幻覺、動作不能、肢體關節僵硬等症狀,所以必須定期回門診由醫師調整藥物。

由於巴金森氏病犯動作遲緩、咀嚼及吞嚥困難、咳嗽反射減緩,不容易維持適當的營養攝取,造成體重下降,故須注意熱量是否攝取足夠,可每星期監測體重。而且進食時應採坐直之姿勢,並細嚼慢嚥,少量多餐,並適當補充液體及高纖維飲食(如:蔬菜水果、芹菜、奇異果等),以避免便秘。

巴金森氏症會造成活動障礙,病犯應維持日常的活動量,以防止關節硬化及肌肉萎縮。除了可練習開門、關門、捏握橡皮球、解開及扣上扣子。行走時保持膝部垂直,使腳跟先著地,鼓勵其抬高腳,不要拖著腳板走。而且,最好每日持續全身關節範圍運動(由身體某一關節開始,施行旋轉、屈曲、伸展),以減輕僵直。

此外,在日常生活方面應多加強自我照顧能力,預防損傷,家人並給予適當的協助與支持。並加強促進溝通,說話時一字一句慢慢說,家中電話最好裝設留言機,減少因為匆忙接電話而摔倒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