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居家口腔照護 借鏡日本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黃旭昇
   日期:100年06月21日
 
   

 

 

 

老人有福了,醫界推動居家照護口腔保健,牙醫師等人參訪日本,借鏡日本的護齒經驗,讓行動不便與長期臥床的身障者,可獲得醫護人員到府看診,降低患者外出就醫的不便

新北市牙醫師黃淳豐參加日本長期照護機構綜合年會甫回國,此行與立委陳節如、劉建國等人參訪東京的長照機構,瞭解日本早已實施的「口腔衛生師」制度,以及對老人與身障者長期照顧的經驗。

黃淳豐表示,老人因吞嚥不易,攝食錯誤容易造成誤嚥性肺炎、吸入性肺炎,參考日本的經驗,期待國內的長照加入口腔衛生照護,服務中、重度以上且長期臥床的身障者。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推動試辦計畫,期待牙醫師、牙科助理等,進入長照機構協助口腔保健。以往,因為不敷看診成本,鮮少牙醫師願意加入老人口腔保健。在病患方面,目前口腔居家照護都需自費看診。

黃淳豐表示,依照日本的經驗,老人照護應該是全方位,除了口腔衛生,還包括內科醫師、牙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照護員、看護工等團隊參與。

此行也讓黃淳豐對於日本基礎醫學的扎實,印象深刻。三一一地震與海嘯才經過3 個月,已經可以看見相關不同類型重大災難的牙科照護的教科書。他說,「這些都是從災難中記取教訓,從經驗中學習。」

為了幫助更多弱勢團體可享有口腔居家照護,黃淳豐說,醫界推動健保補助審核,盼國健局可將牙科加入長照在宅服務,安排專業醫護團隊定期外出看診,以醫護人員、行動醫療器械,直接進入機構或住家,讓定期口腔檢查、治療一次到位。

牙醫師表示,行動不便與長期臥床的身障者,因無法自行清理口腔,難以維持牙齒保健,若透過口腔居家照護,讓醫護人員到宅看診,將可降低患者外出就醫的不便,並在專業儀器協助下,徹底清潔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