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體質濕熱 吃榴槤將癒傷口又流膿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6月20日
 
   

 

 

 

一名患者原本身上有傷口,經過一段時間,眼見傷口幾乎即將復原,不料近日大啖榴槤後,傷口又開始流膿,主治的中醫師董崇敏表示,患者經診斷偏向中醫所說的濕熱體質,不適合食用榴槤。

中醫師董崇敏指出,經囑咐停止食用燥熱食材,並給予患者當歸拈痛湯加牛膝等方劑及藥材後,其流膿狀況好轉,傷口也逐漸乾燥。急性期若病灶明顯紅腫熱痛,宜清熱解毒利濕,當歸拈痛湯加減屬中醫常用方,但每位患者情況不同,具體適合的處方,仍應由中醫師診斷後決定。

無論病患本身患有什麼樣的疾病,中醫認為如果病患情緒與代謝呈現亢進,偏向中醫所稱的陽亢、濕熱,燥熱體質,便不適合過度溫補燥熱、助陽的食材或藥材。甚至如榴槤荔枝龍眼等甜度高,略顯溫熱性質的水果也必須節制。

醫師並提醒,民眾選擇食物,仍須注意體質的差異,但也不必過度緊張;例如口乾舌燥,脈快或較有力者,如果過度食用燥熱食物,如油炸麻辣、榴槤、荔枝、龍眼等,比較出現口乾口臭、心煩、小便深黃量少、排便乾硬的情形,故燥熱食物稍微節制為佳;相對來說,體力精神皆虛弱,脈跳緩而無力,較怕冷者,可以補充一點偏溫性的食材;無論食物的寒熱,只要適量,不必過度擔憂食用後會有明顯的不良反應。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治療傷口難癒的病患,中醫並非一位給予單純清熱退火的方劑。中醫師董崇敏表示,臨床上有患者傷口深可見骨,但不屬於濕熱體質,經診斷給予托裏消毒飲等具有一定補氣養血作用的方劑加減後,傷口逐漸好轉。

面對癰疽、傷口難消,但體質偏虛、脈無力,體能不佳患者,董崇敏指出,中醫多處方托裏消毒飲、內托散等具有補氣養血又兼有部分清熱解毒作用的方劑。但個別患者的具體適用方,仍需由醫師診斷後處方

體質虛弱的民眾,一旦出現嚴重的傷口,常有潰瘍不易痊癒或難收口的困擾。中醫師董崇敏強調,如果是體虛,且傷口難痊癒者,可在醫師處方下藉由補氣、補血的方劑輔助改善。中醫認為補養氣血方劑有助提升局部組織帶氧量,改善循環,調節免疫力,改善身體自然抗病及修復能力,中醫稱此為補氣、活血,養血

對於潰瘍無法收口痊癒者,如果是自身免疫、修補機制不佳,一般會在治療時會加重補氣血的藥方,以加速傷口痊癒。年老或體虛患者過了急性期後,不能單用清熱解毒藥,而是留意補氣與活血化瘀藥。

董崇敏醫師提醒,年長、患有慢性病或免疫力異常者,更得留意傷口照護,以免傷口感染擴大,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一旦出現傷口,得隨時留意患處紅腫是否擴大加深或發熱,必要時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