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含塑產品下架標準 全國食安會議明研議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0年06月20日
 
   

 

 

 

近日屢傳台灣產品在國外被驗出含有塑化劑而下架的消息,但由於台灣目前並未訂定商品含塑下架回收的標準,不僅造成廠商的困擾,也使民眾感到疑慮。對此,衛生署表示,將在21日開始、一連2天的全國食品安全大會中,就下架標準等議題進行研議。

塑化劑風暴日前在台灣延燒,也有多家廠商的產品在中國大陸、香港與澳門等地被驗出含塑化劑而下架,不過,事實上台灣目前並沒有訂定產品含塑下架的標準。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表示,中國大陸與香港的標準是DEHP含量超過1.5ppm就要下架,而台灣目前僅規定超過1ppm的廠商必須提出風險評估報告。

許銘能說,衛生署一直在蒐集塑化劑背景值的相關資料,在21日召開的全國食品安全會議中,也會進行標準值的討論。許銘能說:『(原音)因為畢竟引起廠商很大的困擾,民眾也會有點模糊,我們也一直在研議,現在台灣針對這個部分有關於下架回收的標準應該再訂怎麼樣子的一個數值,那因為現在針對所謂的塑化劑的背景值的這一塊,資料還是一直在蒐集當中,我們會盡速把這個東西作一個確定,明天、後天也有召開全國的食品安全會議,一些專家學者會將這個議題提在會議中做討論。』

全國食品安全會議將在21及22日舉行,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包括食品履歷的建立、民眾塑化劑容忍攝取量、工廠設置衛生管理人員以及GMP認證等食品安全議題都將是討論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