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老年癡呆,美團隊露曙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10日
 
   

 

 

 

俗稱老年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可望有解,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醫學院以治療皮膚癌的藥物「視黃醛」對白老鼠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可顯著增進記憶力,並消除阿茲海默症病因。

「科學」(Science)期刊今天公布一項發展,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研究團隊以治療皮膚癌之一的「皮膚T-細胞淋巴瘤」(cutaneous T-cell lymphoma)藥物「視黃醛」(bexarotene),對白老鼠高劑量注射,72小時內,白老鼠在記憶力方面明顯進步,並可消除腦內超過50%的類澱粉斑(amyloid plaques)。

類澱粉斑被視為是造成罹患老年癡呆症的主因。

研究團隊首席研究員蘭德斯(Gary Landreth)提醒,雖然研究在白老鼠身上效果顯著,不過,這或許不對人體起作用。

他表示,研究團隊多次從白老鼠身上治療好阿茲海默症,因此,需要儘快但謹慎地繼續再研究。他希望兩個月內能嘗試投藥在健康人身上,檢視同樣的藥物是否會發生相同效果。

「阿茲海默症協會」醫藥及科學關係部門主任卡利優(Maria Carrillo)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這真的很令人振奮」,「研究團隊在白老鼠身上看到真正正面和強大的效果」。

卡利優表示,視黃醛最大的好處就是已被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認為可以使用在人體身上,這意謂在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推出前,研究團隊可以儘快以視黃醛進行人體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