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再赴健保局溝通 IC卡上傳 健保局:勢在必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24期)
   記者:
   日期:
 
   

 

 

 

副總經理強調已給予充分緩衝期 提醒藥局在限期內上傳

↑為解決「藥局IC卡上傳事宜」,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右四)再度率領幹部與健保局協商。 

延宕已久的健保特約藥局IC卡上傳事宜,從第十屆理事長連瑞猛開始,至第十一屆理事長李蜀平接棒,皆率領幹部馬不停蹄多次的與衛生署、健保局協商。於6月9日與中央健保局進行「特約藥局配合健保IC卡登錄及上傳事宜」會議,會中,健保局副總經理黃三桂強調,健保特約藥局IC卡上傳已在94年12月7日的「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法」會議中賦予法源,依法必須上傳。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指出,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中,已給予藥局IC卡上傳充分的緩衝期,但依法,勢在必行,她提醒藥局應在限期內上傳!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強調,對於健保IC卡登錄及上傳,公會頻接獲藥師會員及縣市公會反應,肯定此項政策的正面意義,但礙於準備作業時間不足,短期間內仍有一定的上傳難度,因此,自接任全聯會理事長以來,組專案小組處理IC卡上傳相關事宜,5月6日率領幹部拜會副署長江宏哲,要求落實IC卡上傳的相關配套,如修訂監測指標,且由全聯會以輔導取代處罰。

這次,在全聯會與健保局的會中,為獎勵健保藥局IC卡上傳,李蜀平建議以補貼鼓勵金直至藥事服務費調整為80點、健保IC卡增加藥師調劑副署欄位及健保局統一發放讀卡機等。

黃三桂指出,對於未依規定登錄及上傳健保IC卡資料者,屢受立法院、監察院、審計部、健保監理委員會及社會各界之關切與監督,因此,他請藥師公會全聯會協助輔導藥師會員配合。

有關以鼓勵方式補貼費用,黃三桂表示,健保IC卡登錄及上傳資料品質實施方案,依費協會協定,預算編列至99年,依法自100年度起不得再編列此項費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所建議提高藥事服務費事宜,黃三桂表示,因涉及支付標準調整,因此,建議應該依法定程序提支付標準協議會議,來進行完善的研商。

有關全聯會建議健保IC卡之醫師處方醫令欄位旁,開放藥師完成調劑之副署欄位,黃三桂說,因健保IC卡登錄空間已滿載,故請特約藥局將調劑內容登錄於健保IC卡門診處方箋之欄位,並上傳健保局;若醫療院所處方未交付,則由特約院所將調劑內容登錄於健保IC卡。

關於由健保局統一發放讀卡機,黃三桂指出,立法院之會議決議,讀卡設備須由各醫療院所自備,故無法發放。

黃三桂強調,健保局將主動提供上傳資料勾稽不合格名單,交給藥師公會全聯會協助輔導,解決藥局上傳的困難,亦會將本次會議決議,上呈至衛生署,做最後的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