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袋也含塑 早產兒、重症病患少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100年06月13日
 
   

 

 

 

除了點滴袋之外,血袋也含「,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家揚表示,根據美國相關研究指出,含DEHP的PVC血袋經靜置二十一天後,血液中DEHP的最高含量可達50ppm,也就是每輸一百CC的血,即會輸入五十毫克的DEHP,研究亦指出,其與流病之間有關聯性,建議早產兒、洗腎病患、心臟移植及大量創傷輸血等高風險病患應儘量避免使用。

捐全血不會接觸DEHP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叢萍表示,去年血基會共用了一百八十四萬九千多個血袋,塑化劑風波之後,的確有不少民眾詢問輸血是否會有DEHP的暴露,事實上捐血人在捐全血時,由於身體並未與DEHP直接接觸,所以暴露風險微乎其微。

至於進行分離術捐血時,捐血者的血需經過分離機分離出血漿或血小板後,再將血液輸回捐血者,DEHP的暴露可能會比較高一些,但參考國外有關研究捐血人進行分離術捐血時的DEHP平均暴露量約為六.五微克,約為美國FDA所設定人體可接受的攝取量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六百微克的一%,亦較在一般環境暴露中為低。

血基會指出,歐盟在 2008 年公布一篇官方報告指出,在長達十五年的科學風險評估中,認為DEHP的使用對於一般人體健康沒有危害,但嬰幼兒長期輸血或成人進行長期血液透析時要加以注意。

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PVC血袋雖有DEHP暴露問題,但只要可接受暴露量的一%,即便是大量輸血者,也很快就代謝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