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齒顎矯正 黃金期10至12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秀枝
   日期:100年06月08日
 
   

 

 

 

民眾為了讓牙齒更美觀而做矯正治療,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黃則達提醒,十至十二歲是齒顎矯正的黃金期,父母應及早安排小孩接受治療。一般民眾認為齒顎矯正只對外觀有影響,不會影響身體健康,而矯正費用又不低,常因此延宕治療時機。黃主任指出,一般所謂的牙齒矯正主要稱作齒顎矯正,分成牙齒還有顎骨的矯正,通常所說的牙齒矯正大概都是指牙齒排列上的矯正

黃主任說,齒顎矯正是藉由裝置改善顏面骨異常之發育和重新排列不整齊的牙齒,除增進臉形的美觀外,還可以恢復咀嚼功能進而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使口腔衛生容易維護,間接可以預防齲齒及牙周病,也有助於發音正確,提高學習效果,同時因為嘴唇的閉合及齒列的完整,避免口腔粘膜乾燥,增強口腔對感染的抵抗力

黃主任指出,牙齒矯正的確會影響我們臉部的外觀,因為臉的外觀在上半臉部主要是由眼眶、顴骨和鼻子而構成,下半臉部是由嘴唇和牙齒的支撐,也是構成臉型一個很重要的部份。而有後面顎骨兩側的支撐,再加上一些軟組織、肌肉脂肪等才能完整形成我們整個臉部的外觀。所以齒顎矯正,包括牙齒的矯正,的確會影響我們整個的外觀臉型,但其實更重要的應該是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黃主任表示,牙齒長歪、不整齊,上下顎骨關係異常,都可藉由齒顎矯正來治療,基本上沒有年齡限制,只要牙周組織健康、骨質代謝正常,都可以接受矯正治療。治療的方法包括裝置固定性的矯正器、活動性的矯正器、顎骨矯正器,以及骨骼性治療、手術治療等。治療時間視病人狀況從幾個月到二、三年都有可能,然而裝置矯正器會影響外貌,成年人有較複雜人際關係與互動,所以還是越早矯正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