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黑色素瘤 兩新藥提高存活率 黑色素瘤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07日
 
   

 

 

 

科學家五日在美國臨床腫瘤協會(ASCO)年會發表兩種皮膚癌新藥的研究結果,兩種新藥以治療最致命的皮膚癌「黑色素瘤」為目標,著重的療法不同,但均可大幅提高黑色素瘤患者存活率,一名受試患者服藥後甚至已存活五年。科學家表示,三十多年來皮膚癌患者僅有一種化療選擇、效果不佳,新研發的這兩種藥物不僅提高存活率,也可減緩癌症惡化,稱得上是皮膚癌治療的「重大突破」。

ASCO 年會為每年癌症治療最重要的會議,全球大藥廠都會發表最新藥物的臨床試驗成果。第一種新藥ipilimumab是由美國必治妥施貴寶公司研發,採免疫療法,目標是要「教導」免疫系統如何對抗黑色素瘤。在三個月的療程中,患者需接受四次靜脈注射。此種療法雖不能完全根治黑色素瘤,但卻是目前最有希望的一種新藥。

根據試驗結果,接受ipilimumab搭配傳統化療達卡巴仁(dacarbazine)注射劑的患者,一年存活率達四十七.三%,三年存活率達二十.八%,比單純接受化療者三十六.三%的一年存活率,以及十二.二%的三年存活率來得高。

研發人員表示,ipilimumab效果突出,一名受試女子服用此藥後,目前已存活五年。此藥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一個療程要價十二萬美元(約台幣三百四十三萬元)。

風險比化療更低

第二種新藥vemurafenib是由瑞士羅氏藥廠研發,每天服用兩次藥錠,針對患者的突變基因BRAF,由於半數黑色素瘤患者帶有加速腫瘤生長的BRAF 突變基因,vemurafenib使用的標靶療法可有效抑制腫瘤,服藥三個月後的死亡風險,比使用傳統化療降低六成三,癌症惡化風險也能降低七成四。

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一種皮膚癌,診斷出罹癌後壽命多半只剩六到十個月,而在ipilimumab與vemurafenib兩種新藥問世之前,1970 年代以來皮膚癌療法只有達卡巴仁注射劑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