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明德製藥「適口樂口內膏」、永信藥品「旺舒膠囊(檸檬酸歐咳拉命)」及臺灣汎生製藥「每鞭達挫錠」產品的說明及處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04日
 
   

 

 

 

香港衛生署檢驗我國明德製藥「適口樂口內膏1公絲 /公克 ( SCORO ORABASE 1MG/G (TRIAMCINOLONE) "MEIDER" ) 」永信藥品公司「旺舒膠囊(檸檬酸歐咳拉命) OXO CAPSULES (OXOLAMINE CITRATE) "YUNG SHIN"」臺灣汎生製藥「每鞭達挫錠 MEBENDAZOLE TABLETS "PANBIOTIC"」三種藥品,測出 DEHP ( di(2-ethylhexyl)phthalate ) 鄰苯二甲酸二( 2-乙基已基)酯物質乙事,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及相關措施如下:

明德製藥「適口樂口內膏1公絲 /公克」,為衛生署核准之處方藥品,許可證字號「衛署 藥製字第 031651 號 」,適應症為「 治療口腔內發炎所引起的組織傷害及磨擦引起的潰瘍傷害 」。 該藥品的原料共有 6項,全部來自進口。為保護民眾用藥安全,明德製藥公司已暫時停止該藥品相關原料及產品的出貨,同時自主性將該藥品全面下架回收。

永信藥品公司「旺舒膠囊(檸檬酸歐咳拉命)」,為衛生署核准之處方藥品,許可證字號「衛署 藥製字第 025301 號 」,適應症為「 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支氣管炎、氣喘性支氣管炎、喉支氣管炎之鎮咳、消炎」。該藥品的原料共有 11項, 2項原料來自台灣,其他 9項原料來自進口。

臺灣汎生製藥「每鞭達挫錠」,為衛生署核准之處方藥品,許可證字號「衛署 藥製字第 016247 號 」,適應症為「 蛔蟲、鞭蟲、蟯蟲、條蟲、糞線蟲、美洲鉤蟲之腸道寄生蟲感染症」。該藥品的原料共有 9項, 3項原料來自台灣,其他 6項原料來自進口。汎生製藥公司已暫時停止該藥品相關原料的使用及產品的出貨,同時自主性將該藥品全面下架回收。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對該藥品的原料及成品詳加追查外,亦要求該公司確認所製造生產藥品來源是否來自高風險原料,尤其是來自高風險廠商所供應者,後續應有適當處置 。

食品藥物管理局 已對三項藥品的原料及成品詳加追查外, 也已通知桃園縣、 台中市、高雄市衛生局赴廠調查。同時,食品藥物管理局亦將會積極與香港相關單位進行了解。另外,該局已發函給製藥公會轉知會員,請廠商全面清查並確認廠內所使用的的各項原料,包含藥效成分及賦型劑,尤其是矯味劑未被塑化污染,並於文到 3個工作日內提出切結資料交由製藥公會轉食品藥物管理局,未送資料者,食品藥物管理局將主動稽查。

食品藥物管理局重申,由於塑膠容器或材質為增加延展性常會加入塑化劑,為合法的商品原料,有時遇熱會游離至產品,所以產品有不表示是非法加入,必須加以調查釐清來源。

查目前各國對 DEHP 規範的每日可容忍攝取量(TDI)上限範圍為 0.02 ~ 0.14 毫克 /公斤,以 60公斤成人為例,每日攝取量上限為 1.2~8.4毫克。換句話說,亦即每天吃進的 DEHP量在上限範圍內時,終其一生對身體都不會造成影響。 若以香港衛生局驗出之數值估算,需服用 1200顆至 8400顆才會過量。 

為確保藥物安全與醫療效能,衛生署已建置藥物安全監測機制,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除設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之外,並對於藥物之安全性與療效亦隨時進行再評估,如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之發生,請立即通報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網站: http://adr.doh.gov.tw 。 如發現藥物不良品時,請立即通報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品通報專線 02-2396-0100 ,網站: http://recall.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