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旺舒、保胃分遭港澳下架/送檢合格 永信生達盼衛署助澄清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楊金城、歐素美、盧冠誠
   日期:100年06月04日
 
   

 

 

 

永信藥品的鎮咳消炎藥「旺舒」膠囊生達藥品的保胃懸乳液,分別被香港政府驗出含一.六ppm的DEHP和澳門驗出含有DIBP塑化物。不過兩家藥廠送驗報告昨天都出爐,兩藥品都未檢出六項塑化物,兩藥廠都爭取藥品上架,並希望衛生署協助向香港和澳門政府澄清。

生達總經理范滋庭說,保胃懸乳液檢驗報告沒有衛生署規定要驗的六項塑化物,也未檢出DIBP。衛生署和台南市衛生局昨晚視訊連線後宣布同意「保胃」重新上架。

生達總經理范滋庭說,將向澳門政府爭取Srcat重新上架販售,也希望由政府相關單位和澳門衛生單位共同確認檢驗方法,及檢驗數據。

永信藥品公司生產的鎮咳消炎藥「旺舒」膠囊遭香港驗出含一.六ppm的DEHP而下架,永信昨天說,經該公司及委託第三公正單位安諾生物科技公司檢驗,包含DEHP等六種塑化劑含量皆符合標準,台灣不下架,也將透過衛生署向香港政府澄清,爭取恢復上市。

永信公司總經理李玲津針對此次塑化劑風暴,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言。她表示,藥物或保健食品不可添加塑化劑,但現在是「塑化時代」,加熱製造及運送過程都可能遭塑化劑污染,政府規定容許量是一ppm,實在不合理。

李玲津並認為,衛生署於八十九年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免除食用香料及複方食品添加物的查驗登記,也是造成該公司產品因添加香料而受塑化劑污染的主因,政府應重新將香料與複方食品添加物納入查驗登記。

李玲津說,「旺舒」在香港年營業額僅一千五百美元,影響不大,卻嚴重損及商譽,但這次風暴重創台灣及業者商譽、形象。

李玲津建議政府應優先管控小兒飲品等高危險群產品,並建立抗塑的健康寶典,訂定生活各相關使用及食用的塑化劑含量,供民眾參考警戒。

財部︰業者可提出稅捐減免申請

財政部昨天表示,受塑化劑事件影響的業者,若造成產品無法銷售、廠商或消費者要求退貨、損失或營收確有下降等情事,可提出包括貨物稅、營業稅、營所稅等稅捐減免申請。